Main Menu Top Menu

骨科術後復健

戴小姐因為跌倒造成左小腿遠端腓骨頭骨折,經手術固定一個半月後開始做物理治療復健,來找我時因左腿傷勢所以穿固定鞋搭配助行器一跛一跛地進來,整腿持續發炎紅腫呈豬肝色。
北投骨科術後復健,骨折後復健,骨科復健

經過理學檢查和動作測試發現

01

因為使用固定鞋一個半月的原因,左腳背屈(腳板勾起)、蹠屈(腳板下踩)、內翻外翻動作活動度都受限嚴重,尤其是外翻動作角度幾乎為零。

02

因為減少左腿承重的原因,左腿肌力下降,承重超過30秒會覺得腳板痠痛,也無法在承重下做出踮腳尖的動作。

03

左側足底小肌肉肌群、徑前肌、徑後肌肌力下降,導致足弓塌陷。

04

左腿平衡能力下降,本體感覺下降(本體感覺:當我們閉起眼睛,因為肢體的感受器,所以仍能知道身體四肢所在位置和肌肉被拉長的程度,能有效避免跌倒風險。

05

走路步態(行走的習慣和方式)改變,走路時重心偏右腿,且左腿缺少推進力量。

06

下肢水腫,循環極差。

治療計畫

  1. 首先訓練腳板各方向的活動度,主動活動和被動活動度都加強,尤其是外翻動作,由於腳板的距骨和遠端腓骨頭都卡住,所以針對此兩骨頭用關節鬆動術,搭配腳板做背屈和外翻動作。
  2. 左腿首先針對臀大肌、臀中肌、股四頭肌、小腿後肌群做肌力訓練。
  3. 以Kinetic Control技術訓練徑後肌和徑前肌控制能力,並以腳趾腳板抓毛巾方式訓練足底肌群,搭配lueko taping貼紮技術重建足弓。
  4. 以平衡軟墊,張開眼睛下先訓練下肢平衡能力,再閉眼訓練本體感覺,重建下肢前饋和後饋機制(feedforward & feedback)。
  5. 訓練腰部核心,以及臀部肌群穩定能力,接著訓練行走時的重心轉移能力,最後在穩定安全狀態下訓練左腿推進能力。
  6. 針對下肢進行淋巴引流技術,加上肌內效貼布改善循環,並教導下肢以肌肉幫浦效應,幫助組織液回流。
  7. 教導回家活動度訓練、肌力訓練,以及動作控制和平衡能力訓練。

 

經過兩個禮拜共進行四次治療,戴小姐目前腳板活動度已超過功能性角度,完全恢復正常,左腿已可以做單腳承重超過30秒,且已無需任何拐杖輔具或護具可行走超過10分鐘,步態恢復正常,由於戴小姐工作需要所以需要久站和跑跳肌力,所以持續進行動作控制和肌力訓練。

其實物理治療最能幫助到病患的是利用徒手治療調整好身體環境,並且加上運動治療改善造成問題的主因,才能好的快又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