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Menu Top Menu
五十肩,沾黏性關節囊炎,五十肩運動

五十肩病程

引起五十肩的原因可分為「原發性」及「次發性」。

「原發性」五十肩是沒有特別原因或原因不明,一般認為是肩關節內組織退化性發炎所致。

「次發性」五十肩即為因肩膀受其他疾病或受傷影響,導致肩膀關節活度受限所致。

  1. 運動不慎導致肩部肌腱炎、骨折或脫臼、關節炎。
  2. 心肌梗塞、開胸手術或乳癌手術導致肩膀不敢活動而逐漸引起疼痛。
  3. 腦中風也會導致肩關節無力,在偏癱後一、兩週內患側的上肢若無及時做被動運動,則會發生肩關節疼痛及活動受限。
  4. 糖尿病及高血脂的病人,因疾病影響易產生軟組織病變則易有自發性的肌腱發炎。

以上患者會自動減少肩膀活動,使得肩關節囊出現粘黏、僵硬等現象;根據調查研究,五十肩在任何年齡層都可能發生,發生率約占全人口的2%至3%,而糖尿病患者則高達10%至20%。

五十肩透過治療縮短疾病進程

發炎期:此階段開始發炎,最明顯的症狀是疼痛,但是這個時期關節尚未開始沾黏,但是會因為疼痛而讓人減少動作。

【治療方式】

以高能量雷射功率高於500mW具有消炎止痛的作用,還能夠刺激纖維細胞的活性和增生,並且可以提高治療區的溫度增加代謝(Zielińska et al., 2020)。綜合以上的原理及重要的效應,因此對於治療許多疼痛才得以改善。

沾黏期:此階段的發炎反應會逐漸消退、疼痛程度下降,關節囊內會留下結痂組織,關節僵硬程度增加,且會有明顯的關節角度受限。

【治療方式】

體外震波治療是一種非侵入性的治療方式,將能量聚焦傳遞到慢性發炎或鈣化、沾黏的軟組織或肌腱上,促使組織代謝循環、微血管新生,達到組織再生及修復的功能。

復原期或成熟期:此階段的疼痛程度會比上一期更為減少,甚至可能沒有疼痛,關節的角度也會慢慢恢復,但若有大幅度的肩膀活動仍會感到疼痛,必須持續進行治療。

【治療方式】

利用徒手治療改善關節錯位或肌肉、筋膜、肌腱等軟組織沾黏、僵硬等衍生的問題。

透過運動治療(紅繩懸吊系統(redcord® Neurac)改善神經肌肉控制與耐受性,藉此改善疼痛、恢復角度。

另外提供患者客製化居家運動延長治療效果,透過官方Line與客戶雙向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