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Menu Top Menu

運動傷害

運動傷害在日常生活中幾乎是無所不在,在不同的運動項目中,因身體的肌肉、肌腱、韌帶受到損傷,導致受傷部位會呈現紅腫及強烈的疼痛感,讓人一時無法活動,扭傷及拉傷是最常見的傷害,而輕忽這些傷害可能會讓身體產生後遺症。

常見的運動傷害可分為兩種:
1. 外力性的撞擊:經常是激烈運動後所造成的創傷,傷害通常是突然發生而立即感受到疼痛及水腫。
2. 長期反覆性的動作:是運動過度所造成的傷害。此傷害是日積月累且不知不覺中發生,而這些傷害是慢慢累積疼痛,而症狀往往讓人容易輕忽。

造成運動傷害的原因

運動傷害發生時的處理原則

在運動過程中,可能會因為一些姿勢不當、肌肉伸展不均、動作不熟練或是不熟悉運動環境等而導致運動傷害產生。當運動傷害產生的初期(急性期階段)需做立即性處理,待紅、腫、熱、痛的現象減緩後,即進行亞急性期階段的處理,如此一來,才能夠徹底治療此次運動造成的傷害。若延遲醫治則可能導致某些可能造成身體重大或永久性傷害的問題。

處理原則

急性期

運動傷害產生後進行

運動傷害,膝關節扭傷,腿後肌拉傷,肌肉拉傷,骨折,脫臼

亞急性期

急性期過後進行

運動傷害,膝關節扭傷,腿後肌拉傷,肌肉拉傷,骨折,脫臼

受傷時「冰敷」必要性?

冰敷能夠減輕疼痛,但會減緩發炎、拉長修復時間,和消炎藥一樣會減緩傷口癒合的速度。
「並不是絕對不行冰敷,而是要看當下的狀況,冰敷依舊是傷後處理的一個策略,」冰敷除了可以降低發炎反應也可以抑制疼痛。

各種運動常見的運動傷害

運動傷害,膝關節扭傷,腿後肌拉傷,肌肉拉傷,骨折,脫臼

羽球

此項運動雖然看似輕巧,但它其實是一種高技術性且連續、快速、往復移動的運動,再加上此運動本身對上肢的需求遠超過日常生活的活動強度,往往在運動後造成上肢的過度疲勞甚至出現相關的運動傷害。

運動傷害,膝關節扭傷,腿後肌拉傷,肌肉拉傷,骨折,脫臼

籃球

籃球常見的運動傷害可簡單以傷害部位來區隔,一般來說,下肢受傷的比例超過七成。原因為運動時,下肢需不斷承受跳躍、著地、改變方向、加速、減速的壓力,即較容易受傷。

運動傷害,膝關節扭傷,腿後肌拉傷,肌肉拉傷,骨折,脫臼

自行車

近年來自行車運動越來越受歡迎,各年齡層的族群皆會將這項運動作為一休閒運動,可以紓解壓力,並鍛鍊心肺功能與肌耐力以及四肢與腦部循環,對於有腰椎狹窄、坐骨神經痛的患者以正確姿勢適度騎乘自行,是一種健康的運動方式,甚至可藉由進行騎自行車最為一復健兼輕量的訓練,增進心肺功能並維持肌力。但騎乘姿勢的不良,往往會造成更多的運動傷害,且為了追求更好的運動表現而忽略運動傷害的預防,容易而造成肩頸、下背、膝關節或是腕關節的傷害。

足球

是高強度的劇烈運動,需要高速奔跑、急停、吊球及踢球都需要用到強而有力的腳踝,一旦因腳踝急性扭力,甚至踩到另一名球員的腳或碰撞跌倒,就很容易造成腳踝韌帶扭傷或斷裂。

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 提供專業的一對一診療,配合先進合宜的儀器設備,對於各項運動造成的運動傷害,設計專屬您的運動訓練;並給予居家自我治療處方,降低運動傷害反覆發生,藉由持續性的治療性運動達到完善的照顧及根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