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Menu Top Menu
頸椎神經壓迫,腰椎神經壓迫,頸椎壓迫神經手麻,坐骨神經痛
頸椎神經壓迫,腰椎神經壓迫,頸椎壓迫神經手麻,坐骨神經痛

頸椎、腰椎神經壓迫

我們背後俗稱「龍骨」的由椎體(vertebrae)層層堆疊,保護著裡面很重要的「脊隨(spinal cord)」,而在脖子部位的七節脊椎就是我們的頸椎,往下依序是12節胸椎、5節腰椎與往下之薦尾椎。脊隨從椎體之間穿出的分支稱為「神經根(nerve root)」,神經根會再繼續往周邊交錯支配感覺或是動作。因此,當頸椎部位的神經根受到壓迫,就可能會產生脖子、肩頸部位甚至一路延伸到手部的疼痛、肩頸活動受限,手部的麻刺感覺異常或者肩臂無力等症狀,同時頸椎問題也可能造成頸因性頭痛;而若是腰椎的神經壓迫,上述的疼痛、麻刺感與動作受限狀況則容易出現在腰腿與足部。若壓迫在中間的脊髓硬膜或馬尾神經叢等等,視情況嚴重性甚至也可能會有異常張力變化中樞神經症狀

產生神經壓迫症狀的原因有很多,常見包含椎間盤突出、骨刺或退化性的關節狹窄等直接對神經孔空間產生擠壓者,同時因疼痛時的肌肉緊繃攣縮也會反過來讓神經受到更大的刺激。醫學上的檢查會搭配影像學、神經傳導電刺激或肌電圖判斷結構上被影響的位置;而物理治療師主要會以理學評估檢查、神經學測試、動作測試輔以觸診檢查,確認問題所在。

當物理治療師確認問題所在後,會針對其根源點做治療,徒手治療的不同手法可鬆動關節、放鬆軟組織,並讓受壓迫神經附近血流恢復供氧,並可視情況搭配儀器治療。高能雷射在疼痛急性發作時可降敏感、降低發炎狀態,與幫助組織癒合並促進神經血管之功能。超音波可透過其深層熱療作用降低深層的肌肉痙攣,其非熱效應也有增加細胞膜通透性與增加附近生長因子的效果,以促進組織修復。對於附近肌肉等軟組織若已發炎或產生鈣化等現象,可搭配體外震波,讓能量精準集中於固定深度,減少沾黏,搭配其他徒手治療增加關節活動度與神經空間,進而改善症狀。

當症狀慢慢減輕,可以搭配治療性運動,包含伸展運動來拉筋,針對個人的姿勢矯正與改變日常工作環境中的影響因子,部份患者可能也需要進行動作控制訓練,以矯正原有的代償用力模式,方能更進一步避免傷害再發生。如果是有運動習慣的民眾或者運動員,傷後的復健也是想回復運動表現回歸場上之前很重要的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