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肩|「五十肩會自己好嗎?」—談五十肩的物理治療(上)|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

作者:陳耀寬 物理治療師

五十肩|「五十肩會自己好嗎?」—談五十肩的物理治療(上)|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
圖片來源:ihealth

 

會肩膀痛嗎?

肩膀會僵硬卡住舉不高嗎?

晚上睡覺會因為壓到肩膀而痛醒嗎?

有人說五十肩放著不做治療也會自己好是真的嗎?

五十肩是什麼?

五十肩的學名是Adhesive capsulitis,中文叫做沾黏性關節囊炎。

唉唷,聽起來很恐怖,又是沾黏又是關節囊炎, 阿不就很嚴重?

先簡單解釋一下這個名詞是在講什麼,肩關節的構成有幾個成分,其中包含骨頭,韌帶,關節囊跟其他,其中韌帶跟關節囊是連結骨頭跟骨頭之間的彈性組織。

你可以想像成兩個骨頭被一個大氣球包著,這個氣球平常裡面是有很多潤滑液的,發生沾黏的時候就是潤滑液變少,把軟組織都黏在一起因此被包住的兩隻骨頭就沒辦法有彈性的動來動去。

關節囊炎就是包著骨頭的那個氣球發炎了,而發炎會有紅腫熱痛…等症狀。

五十肩|「五十肩會自己好嗎?」—談五十肩的物理治療(上)|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

所以,五十肩有什麼症狀呢?

這時候就要來講一下五十肩的三個階段,網路上資訊很多,每一期的名稱可能說法略有不同但是內容大致上是一樣的。

第一期(3-9個月)

發炎期:開始發炎,最明顯的症狀是疼痛,但是這個時期關節尚未開始沾黏,但是會因為疼痛而讓人減少動作。

第二期(4-12個月)

沾黏期:疼痛程度下降,關節僵硬程度增加,會有明顯的關節角度受限。

也就是比較不痛了,但是關節硬掉了。

第三期(12-42個月)

復原期或成熟期:疼痛程度比上一期更為減少,甚至可能沒有疼痛,關節的角度也在慢慢恢復當中。

每一期的持續時間因人而異,跟採取的治療手段也有關係因此也很難一概而論,一般來說三期加起來會落在一到三年的這個區間。

 

為什麼我會得到五十肩?

在我參考的文章當中有提到自發性的沾粘性關節囊炎的病理成因還未被明白了解,簡單的說就是原因不明。

看到了嗎?沒錯,就是原因不明!當初上課的時候我也是覺得難以接受,一個會持續這麼久,影響這麼大的問題居然還沒有能完全搞清楚原因是什麼…

五十肩|「五十肩會自己好嗎?」—談五十肩的物理治療(上)|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
圖片來源:https://imgur.com/gallery/rDnop

 

撇開發生原因不談,大致上可以分成兩類:原發性與次發性。

原發性的就是沒有明顯原因,自己就發作的。

次發性的就是由於外傷或是其他內科疾病導致的,常見的有糖尿病。

 

體外震波有效嗎?

最近很夯的體外震波,之前常常有患者會問我這個真的有效嗎?

其實每項治療都有它的適用範圍;如果手腕痛跑去拉腰,請問症狀會變好嗎?

那麼五十肩打體外震波真的有效嗎?我們來看看研究怎麼說的。

根據2014年的這篇研究"Efficacy of Extracorporeal Shockwave Therapy in Frozen Shoulder"裡所說的,震波具有增加膠原蛋白纖維以及肌腱的彈性,增加血流,釋放酵素…等效果。

首先,他們找了接近40個五十肩的病人,但是之前都有一些肩膀相關或是有慢性病的病史,因此他們兩組都有使用藥物去控制發炎以及疼痛,也都有教導治療性運動,包括爬牆、鐘擺運動…等。

兩組最大的差別在於有沒有用體外震波治療。

然後分別在治療完,治療完兩個月以及治療完五個月分別做一個評估,內容有動作角度的測量還有肩膀的疼痛程度和生活上動作障礙的評分。

五十肩|「五十肩會自己好嗎?」—談五十肩的物理治療(上)|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
圖片來源:http://elbowandshoulderspecialist.com/services/eswt/

 

實驗的結果:除了往後伸直的動作以外,所有其他的動作角度都是有用震波的人恢復的比較好,在疼痛的評分也是有用震波的組別分數比較低(分數比較低比較好)。

所以依據文章的內容我們可以說震波是有助於治療五十肩的。

打針跟物理治療哪個有效?

根據2003年的這篇研究"Intraarticular corticosteroids, supervised physiotherapy, or a combination of the two in the treatment of adhesive capsulitis of the shoulder: A placebo‐controlled trial"

他收了將近100位患病一年之內的五十肩患者,把它們分成四組。

第1組:打類固醇加物理治療

第2組:純打類固醇

第3組:打生理食鹽水加物理治療

第4組:純打生理食鹽水

所有的組別都有教簡單的回家運動然後分別在三個月跟十二個月的時候去追蹤治療成效。

結果發現類固醇注射對於減輕疼痛非常的有效,物理治療在增加角度的效果很明顯而且如果結合兩者的話進步的速度會更快。

回到文章開頭的問題:五十肩會自己好嗎?

從這篇文章來講,只考慮疼痛與動作角度的情況下一年之後就會與有做治療的組別一樣有改善,但是並未考慮到患者的肌肉力量以及動作敏捷性…等其他因素,而且即使是第4組依然是有注射生理食鹽水以及回家的運動,與完全不做治療的情況是不能相提並論的。

在翻閱書籍之後,有看到說甚至有10-15%的患者是會持續疼痛以及角度受限超過十年以上的!

因此我還是建議懷疑自己有五十肩或是被醫師診斷為五十肩的人還是應該要尋求治療才能趕快改善症狀,回復動作能力去過自己想要過的生活。

 

最後

作者為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治療師,如果對於此篇文章有所疑問或者有任何肌肉骨骼系統的疾病與問題歡迎來電諮詢,或者用line與我們聯繫。

電話:02-28235681

Line ID:@ykm3298z

 

參考書籍

2016年出版的Manual Therapy for Musculoskeletal Pain Syndromes,作者是Cesar Fernandez de las Penas, PT, PhD, Dr. SciMed,ISBN: 978-0-7020-5576-8

參考文章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12632439

Intraarticular corticosteroids, supervised physiotherapy, or a combination of the two in the treatment of adhesive capsulitis of the shoulder: a placebo-controlled trial.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4124565/

Efficacy of Extracorporeal Shockwave Therapy in Frozen Shoulder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