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頸痠痛|不是網球肘的網球肘|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

作者:林晉熯 院長

一位長年左手肘關節疼痛的婦女,疼痛感都是偶爾發生,被診斷為網球肘,但是最近這幾個月症狀加劇。拿鍋子時,疼痛感會由肘關節往下傳到手腕上緣,並且會痛到無力,休息時的疼痛感也依舊存在。

於是我開始給他作一連串的動作測試,發現…
1. 左手肘用力時(阻抗測試)明顯產生疼痛,但是被動伸展時則沒有症狀
2. 脖子向左轉時是輕微受限的,角度約45度
3. 軀幹右轉時明顯功能受限,角度約20度
4. 觸診時發現肘關節無明顯痛點
5. 左側頸椎和肩膀有多處痛點

我懷疑這位婦女的長年手肘痛不是單純的網球肘,於是再作個頸椎舒壓測試,發現可使手肘疼痛明顯減緩。觸診時也發現明顯有激痛點的地方是在左側頸椎第五節處的肌肉處。

依神經學鑑別評估測試後,判斷手肘疼痛的問題可能是來自頸部神經受壓迫所致。
若左側頸椎(C5)是症狀的根源點的話,理論上要可以有效改善功能性角度才是。

肩頸痠痛|不是網球肘的網球肘|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

我在治療性測試時發現,對這位婦女的左側棘下肌(infraspinatus m.)按壓刺激,反倒比左側頸椎在功能性角度恢復上來的大。
有趣的是,我在直接治療棘下肌後,手肘的疼痛確實也比一開始測試時治療頸椎時的效果來的更好!在當下,疼痛感就立即改善六七成。

肩頸緊繃|不是網球肘的網球肘|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

或許有人會問,為何頸椎不是最主要的問題呢?? 因為神經學檢測已經很明顯了! 不是嗎??
我也相信頸椎是一定有問題的,只是在我的評估下的結果,我會將它放在治療的第二順位。最主要的還是先處理棘下肌,因為對這位患者而言,治療棘下肌的效果不僅使症狀下降,更使功能明顯改善。

會導致這樣的結果,有可能是患者長期的姿勢不良,用力不當,背包包又習慣左側背,使左側肩膀僵硬,筋膜變緊,間接是頸部肌肉也變緊,頸椎錯位,使神經受壓迫,產生神經轉移痛,使疼痛發生在手肘。

 同一種症狀,不同的人發生,症狀的根源點可能不盡相同,為了不被大腦的疼痛訊號所騙,只能客觀的評估測試找出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