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椎、腰椎神經壓迫|主管的哀愁—-腰痛、手痠、腳發涼 (PART 1)|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

作者:林晉熯 院長
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

做徒手脊椎治療久了,會發現,腰痠痛和頸部痠痛大多常會跟隨著發生。

這次要分享的案例是約五月中旬找我尋求協助的58歲女性財務主管。主訴是右手痠、左側腰痠痛、右膝在彎曲時會有骨頭碰骨頭的摩擦異樣感,以及雙腳腳趾有冰凍感。

示意圖 http://imbuebody.com

 

她告訴我說:「除了沉浸在工作之外,腰痛、手痠似乎沒間斷過,而且雙腳的腳趾有冰凍感,就連現在熱得要死的夏天,我都還穿著厚棉襪,就像是氣血不通的感覺似的…。去看過很多醫生,包括每星期開車到桃園八德去給中醫針灸、找復健科作頸腰椎牽引、神經內科、甚至身心內科…吃了抗憂鬱藥物…都沒有獲得改善…。尤其是在下班後要離開座位時發現,我的手和腰快感覺到不是自己的一樣。最近發現右腳膝蓋關節也有怪怪的摩擦感…」

過去的X光和MRI檢查發現腰椎第四五節有輕微退化。

X光檢查發現膝蓋沒有問題,而個案沒有作過頸部的光學檢查。

也做過全身健檢,包括抽血檢查過也沒有任何問題。

無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或任何特殊疾病的病史。

經過理學評估後發現:

1.坐姿下,頸部往右轉+右側彎+後仰明顯誘發出右肩頸痛和手痠的症狀。

2.雙側頸部周邊的肌肉張力較高,尤以右側斜方肌和斜角肌更明顯。

3.坐姿下,頭向左轉時,明顯的角度較小(約45度),有代償性肌肉收縮。

4.站姿下,將腰轉的跟麻花繩一樣,腰部功能性動作都沒有症狀變化。

5.在趴著的時候,在L4/5,L5/S1,T10/11,T4/5有明顯壓痛點。

6.雙側臀大肌偏緊,尤以左側梨狀肌有明顯激痛點。

7.薦椎偏右旋轉(Right on Right)。
8.功能性長短腳,右短左長。

主訴有雙腳冰凍感,但觸診時卻發現皮膚是溫熱的,與週遭皮膚溫度、顏色沒多大差別,雙腳也沒有靜脈曲張現象,抓捏雙側小腿肚也沒有壓痛感。所以暫時排除掉周邊血管循環問題(譬如DVT)。

因為這種感覺異常屬於不正常的神經症狀,再進一步檢測深層肌腱反射,發現…

DTR  Knee jerk R/L (++/+++)

Triceps reflex R/L ­(++/++)

Biceps reflex R/L (++/++)

Brachioradialis R/L (++/++)

左側膝反射有明顯增加,其餘正常。

然而在膝關節作STTT檢測後,沒發現什麼異常。

 

綜合以上,發現…

1判斷雙腳趾冰凍感等異常感覺的問題來自胸椎。

2忙碌工作後的手痠來自頸椎問題的神經症狀。

3左腰痠痛的症狀可能來自於左側梨狀肌太緊和薦髂關節功能異常所致。

4膝蓋有摩擦感的問題當下還不知道…

 

於是開始處理當下所發現的問題…

1.針對頸椎右側C5作動態關節鬆動術(MWM),配合右轉+側彎+後仰的動作可改善肩頸痛的症狀。再幫頸部作脊骨調整和肌筋膜放鬆來舒緩肌肉的緊張。

2.舒緩梨狀肌和調整薦髂關節後,右腰痛的症狀也隨之解除。

3.對胸椎作治療性測試發現,壓T10時合併有悶痛感,對T10作鬆動術後讓患者的雙腳冰凍感有顯著性改善。

 

可是……患者的膝蓋摩擦感,以及頭左轉的旋轉角度不夠的問題還是沒解決…

頸椎、腰椎神經壓迫|主管的哀愁—-腰痛、手痠、腳發涼 (PART 1)|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
http://www.suddenkneepain.com/

 

第一次的治療就這麼結束了…雖然不夠盡善盡美…但也是有解決八成的問題…

然而…這就是這個個案特殊的地方了…

第二次治療時,也先依循第一次的治療方式先處理手痠腰痛的症狀。同時再更仔細的找尋所有可能的原因,包含身體所有的激痛點和肌肉關節緊繃處。

發現…在坐姿下,壓迫右側小腿的前脛肌(tibialis ant.),明顯改善了頭左轉的旋轉角度,在按摩前脛肌約5分鐘後,在起來活動一下竟發現,不只頸部旋轉角度增加了,右膝的摩擦感也消失了,整隻腳輕了許多。

頸椎、腰椎神經壓迫|主管的哀愁—-腰痛、手痠、腳發涼 (PART 1)|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
示意圖http://www.livestrong.com/

 

這位個案在治療三次後,病情可以說是好了大半,就去大陸開心出差去了,希望她的症狀穩定可以維持囉~~開心出差開心回家~~!!

由以上治療過程就可以知道這個患者可以說是幾乎全身都有問題,但是偏偏臨床上這類的患者又很多,也常會發現腰椎背痛的患者常漸漸伴隨著肩頸也容易痠痛的現象…可以說是脊椎一連串代償的系統性問題,不僅會產生擾人的症狀,甚至有部分功能性動作異常,這都需要我們審慎視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