椎間盤突出|腰痛行走困難,我的腰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

作者:高于惠 物理治療師
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
臺北市北投區振華街42號

陳小姐是一位平常有在參加運動課程的家庭主婦,偶爾會在先生的牙醫診所幫忙,前幾天因為急性腰痛,經轉診後至本治療所求助。剛進來治療所的時候,腰痛以外並伴隨動作角度限制,站姿與行走時無法維持軀幹直立姿勢。評估結果是急性椎間盤突出左側腰薦關節卡住並且右側小腿與腰方肌緊繃。

接下來幾次治療除了持續處理腰的問題,解決動作受限與疼痛,並以紅繩懸吊系統運動搭配功能性運動訓練加強核心的穩定度訓練。終於,讓陳小姐能夠擺脫腰痛,並且能再去上原本的團體運動課程。

 

 

「為什麼急性椎間盤突出會那麼痛、還會讓動作卡住?」

 

脊椎在我們身體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除了骨性結構以外,還有旁邊的支持韌帶椎間盤以及穿梭其中的脊髓神經根。骨頭的部份,提供的支撐配合肌肉用力讓我們身體能夠「站直」,而脊髓與神經根可以接收身體各處的感覺訊號並發出動作指令;如果「椎間盤突出」並且刺激到一旁神經根(圖一),就容易產生疼痛甚至影響動作!疼痛的產生,是因為神經受到刺激,相對應感覺區便有疼痛感,大腦讀到疼痛的訊息,也會使肌肉緊繃以保護受傷的區域。然而肌肉張力過高反而抑制神經肌肉徵召,影響正常動作的時間序,讓動作「卡卡的」;開始疼痛時本能做出的避痛動作也是造成腰痛之後角度受限或是身體側傾的原因。

 

因此,在本案例中,會以關節鬆動術增加脊椎之間的活動度,幫助椎間盤復位、降低受刺激神經的張力放鬆緊繃的肌肉搭配拉筋使其能正常地出力,而重新教育肌肉出力方式加強動作控制則能讓後續狀況維持得更好!

椎間盤突出|腰痛行走困難,我的腰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
(圖一、https://goo.gl/images/dfPtBt)

 

「陳小姐原本就有運動習慣,為何平常還會容易腰痛甚至影響動作呢?」

首先需要了解,肌肉有在訓練並不一定等於正確的使用,而更重要的是,除了運動以外的時間,是否長期讓身體處於不良的姿勢或動作呢?當腰椎長期反覆承受過大且不平均的壓力,便會更容易產生骨刺或者有椎間盤突出的狀況!

 

 

因此,保養脊椎要從平常好習慣開始!

避免半躺半坐或長時間翹腳的姿勢,尤其在床上看書、沙發上看電視等,容易使腰椎壓力不平均,並且容易讓椎間盤產生向後的推力;另外像是常側背包包或單側的用力,也會讓腰椎壓力過於集中。

但是……回家休息看個電視就想找個舒服的姿勢?沒關係!記得廣告期間務必站起來活動活動筋骨,適時地變換姿勢且讓肌肉活動反而比長時間維持抬頭挺胸的所謂「標準姿勢」更能保護你的關節!廣告的短短三分鐘,原地抬腿踏步走會是不錯的選擇喔~

 

 

 

每個人的狀況有別,文章之案例分享未必適用於每一個人,如果有任何問題,歡迎諮詢~

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關心您!

聯絡方式以及預約電話:(02)2823-5681

LINE@:@ykm3298z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