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手治療|明明膝蓋沒退化為什麼下樓梯會痛呢?|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
你是否曾有過膝蓋疼痛,醫生檢查沒有膝蓋退化問題,針對膝蓋附近按摩、伸展、甚至多休息,卻沒有顯著改善呢?
或膝蓋疼痛改善許多,但是下樓梯後症狀又會跑出來?
有時候膝蓋疼痛不僅僅是膝蓋問題,必須放大到整個下肢的結構去探討!
其中臀肌失能是常見讓膝蓋疼痛的原因之一

臀肌失能影響下肢結構排列異常

1.其中研究提出臀中肌的無力會容易出現動態膝蓋外翻的姿勢出現,讓膝蓋負擔增加,容易會有臏骨股骨疼痛症候群或是前十字韌帶受損的風險(Christopher M. POWERS, et al .2010)
2.臀大肌的緊繃無力讓髖屈的角度減少,容易導致大腿前側股四頭肌出力的比例增加,讓膝蓋前側負擔增加,造成疼痛出現(Christopher M. POWERS, et al .2010)
3.此外臀大肌和外側的髂脛束的筋膜是有相連的,膝蓋外側出現的疼痛也會和臀肌緊繃有關!(L. A. Hutchinson2022)

膝蓋疼痛常見族群

1.上述提到的臀肌失能引起的膝蓋疼痛,常出現在『長時間』『下肢反覆出力』的運動後,比如馬拉松、登山、越野跑、長途騎乘單車。
2.膝蓋出現疼痛會出現在運動當下隔天會不舒服,其中下樓梯更是不舒服!!
3.評估下來許多膝蓋疼痛族群除了膝蓋周邊軟組織緊繃外,臀肌也是十分緊繃

為什麼下樓梯會更不舒服?

1.下樓梯的時間點只會有『單腳』在執行動作,膝蓋承受的負擔會達到體重的3-4倍以上。
2.大腿前側股四頭肌和臀肌需要持續收縮穩定,當肌力不足時容易出現『膝蓋外翻』『骨盆歪斜』姿勢出現,讓膝蓋壓力加劇。

治療策略

1.針對膝蓋疼痛的區域進行治療,降低發炎和疼痛
2.放鬆&伸展臀大肌和小腿肌群,讓髖和踝的活動度增加
3.訓練控制臀部的穩定度,軀幹核心的肌力,配合功能性訓練(上下樓梯),加強下肢肌力,減少膝蓋疼痛

整合式物理治療

徒手治療

1.肌筋膜放鬆

儀器治療

1.震波治療
2.SIS超磁波治療

運動治療

1.動作控制訓練
造成膝蓋疼痛的原因有很多,透過評估找出根源點,對症下手!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具備完整的“整合式疼痛治療”讓我們一起來解決您的疼痛,尋找疼痛根源點!
參考文獻
  • Current Clinical Concepts: Synthesizing the Available Evidence for Improved Clinical Outcomes in Iliotibial Band Impingement Syndrome,Paul R. Geisler, EdD, ATC,(2021)
  • The Influence of Abnormal Hip Mechanics on Knee Injury,Christopher M. POWERS,(2010)
  • The effects of hip- and ankle-focused exercise intervention on dynamic knee valgus: a systematic review, Farhah Nadhirah Aiman Sahabuddin et al.,(2021)
  • The Iliotibial Band: A Complex Structure with Versatile Functions,L. A. Hutchinson(2022)
  • Infuence of the initial foot contact strategy on knee joint moments during stair and ramp descent,Hyeong‑Min Jeon et al.(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