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關節扭傷|膝關節的關鍵點–膕肌(popliteus)|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

作者:高于惠 物理治療師
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
臺北市北投區振華街42號

這天,治療所來了一位國中女學生,在網球比賽中開始膝蓋不適,賽後膝蓋便無法完全伸直,經醫師轉介至本治療所尋求協助。經過不同的評估與動作測試後發現問題的根源點在膕肌(popliteus muscle),而為什麼膕肌會造成膝蓋無法完全伸直呢?其實膕肌在下肢的膝關節動作中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喔!以下就來帶大家認識一下它吧~

讓我們來看一下膕肌的位置(圖一),膕肌位於膝蓋後方膕窩的位置,動作上也可以部份協助膝蓋彎曲,而其最重要的功能是在膝關節完全伸直的終端角度時控制脛骨的旋轉!在不同角度下,膕肌與外側副韌帶(lateral collateral ligament)也可以共同維持股骨脛骨之間的穩定(圖二)。膕肌雖然是肌肉組織,但在膝關節穩定的特色也為其獲得了膝蓋第五條韌帶的名號~

膝關節扭傷|膝關節的關鍵點–膕肌(popliteus)|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
(圖一、https://images.app.goo.gl/p2V8rFvqtg36uWsV8)
膝關節扭傷|膝關節的關鍵點–膕肌(popliteus)|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
(圖二、圖源自Kozanek, et al. Am J Sports Med, 2009;37:534.)

 

膝關節的動作有個機轉稱為螺旋迴返機制(Screw-home mechanism)(圖三),當膝關節從彎曲角度慢慢伸到全直時,因內外側股骨髁的不同形狀,造成脛骨在相對股骨的滑動會產生「外轉」的動作;反之,當膝關節從完全伸直的角度要開始彎曲時,便需要同時伴隨一「脛骨內轉」的動作來「解鎖」,而膕肌便是負責這個動作的肌肉。並且,脛骨在內外旋時會伴隨向前後移的耦合動作,相當於膕肌便能夠協同前、後十字韌帶穩定關節。所以,膕肌在整個膝關節的動態穩定上也是非常重要的。

膝關節扭傷|膝關節的關鍵點–膕肌(popliteus)|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
(圖三、https://images.app.goo.gl/cniwrQLY2MCLvLsj8)

 

因此,需要反覆執行膝蓋伸直彎曲的動作如走路、跑步等,或是需要急停、變換方向等球類運動中常見的動作,若是膕肌失能,便會影響膝關節、甚至進而影響整個下肢的動作!

當然,膝關節的穩定因素還有很多,在其上下兩端的髖關節足踝關節也有很大的影響,通常也不會只有單一部位的問題。如果您剛好也有這種膝蓋卡住的困擾,在醫師診斷與影像學檢查確定組織並無其他問題,也可以讓物理治療師好好幫您評估一下喔!

參考資料
1. Fukubayashi T, Torzilli PA, Sherman MF, Warren RF. An in vitro biomechanical evaluation of anterior-posterior motion of the knee. Tibial displacement, rotation, and torque. J Bone Joint Surg Am. 1982;64:258-264.
2. Nyland J, Lachman N, Kocabey Y, et al. Anatomy, function, and rehabilitation of the popliteus musculotendinous complex. J Orthop Sports Phys Ther. 2005; 35(3), 165–179
3. Schinhan, M., Bijak, M., Unger, E., & Nau, T. (2010). Electromyographic Study of the Popliteus Muscle in the Dynamic Stabilization of the Posterolateral Corner Structures of the Knee.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 39(1), 173–179.

如果有任何問題,歡迎諮詢~
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關心您!
聯絡方式以及預約電話:(02)2823-5681
LINE@:@ykm3298z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