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繩懸吊運動訓練|跌倒造成的胸廓疼痛,我該怎麼辦?|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

作者:高于惠 物理治療師
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
臺北市北投區振華街42號

傅小姐是一位喜愛戶外運動的家庭主婦,某日在要下腳踏車時絆到而跌倒,身體左側著地撞擊到旁邊石頭。經骨科醫師X光檢查確認並無骨折骨裂現象,然而側胸與後背依然疼痛、局部明顯壓痛,咳嗽打噴嚏也會引發劇痛,經轉診到本治療所尋求協助。

跌倒造成的軟組織損傷還是需要正常組織修復的時間,那麼物理治療能如何幫助她呢?

 

治療初始先調整了骨盆肩胛骨,指導臀部肌群的伸展動作作為回家作業,咳嗽疼痛大幅改善,但軀幹側彎時的拉扯仍有疼痛;再輔以肌肉能量技術(muscle energy tecknique, MET)調整胸椎,以紅繩懸吊系統(redcord)重新喚醒臀部肌群增加穩定性。後續回家運動則持續臀部伸展,加上橋式(bridging exercise)、呼吸練習以及簡單筋膜伸展動作。雖然中間曾因一個晚上的猛打噴嚏讓症狀加劇,在幾次的治療與休息之後還是讓症狀穩定下來。

在這個案例中,因為跌倒時有撞擊的力道,治療前需要先排除骨折問題。再來就要考慮軟組織挫傷,以及是否因撞擊當下或之後肌肉攣縮造成的關節錯位等。

在撞擊的瞬間,身體為了保護自己,會將肌肉繃緊承受撞擊,而之後的疼痛也會讓大腦發出訊號讓附近肌肉持續緊繃。我們的身體是由骨骼支撐以及各種軟組織層層包覆形成的立體結構,當某些地方持續過於緊繃,就像一座兩端繩子拉力不一的吊橋。因此,一開始調整關節軟組織按摩手法是為了改善身體受傷之後的張力不平衡,加上回家執行的臀肌伸展動作可以避免放鬆後的肌肉筋膜再次緊繃,呼吸配合筋膜伸展(圖一)的動作則是讓你身體習慣調整後的位置,像把脫軌的窗戶重新在窗溝擺正以後會再多滑動幾次確保運作順暢。

紅繩懸吊運動訓練|跌倒造成的胸廓疼痛,我該怎麼辦?|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
(圖一、吸氣時雙手上舉,手指伸直向上延伸,感覺吸氣時的胸廓擴張;吐氣雙手一起放下。)

「那麼……為什麼跌倒那麼多地方都影響到,我卻只覺得就是側胸/肋骨撞到的地方最痛?咳嗽打噴嚏還會痛到我還以為肋骨斷了!」

 

肋間神經(intercostal nerve)有11對,顧名思義就是分佈在我們一根根肋骨之間,參考下方圖二,當胸廓受到撞擊造成軟組織鈍挫傷、肋間肌(intercostal muscle)挫傷發炎,都容易刺激到肋間神經;而咳嗽打噴嚏因為需要內肋間肌(internal costals)與腹部肌群的劇烈收縮快速壓縮肋廓,對肋間神經的刺激便又更大而造成劇痛了。

紅繩懸吊運動訓練|跌倒造成的胸廓疼痛,我該怎麼辦?|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
(圖二、https://goo.gl/images/tbyYfB)

 

肌肉骨骼系統中胸廓疼痛的發生,有可能發生於上文說的意外跌倒,或是運動中受到的衝撞,甚至是運動中反覆劇烈旋轉或軀幹極限角度造成的肋間肌拉傷。有以上狀況,物理治療會是您的選項之一,讓您渡過前面急性期的不適感!

 

 

如果有任何問題,歡迎諮詢~

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關心您!

聯絡方式以及預約電話:(02)2823-5681

LINE@:@ykm3298z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