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波治療|落枕沒好脖子卡卡怎麼辦?|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

作者:陳耀寬   物理治療師

前言

落枕是現代人常見的文明病,發作時往往要痛個好幾天,嚴重的時候甚至脖子都無法轉動,肌肉嚴重的緊繃。

落枕通常休息個幾天就會慢慢的好轉,脖子活動的角度會慢慢的增加,但是有的人休息了好一陣子也都沒有好轉,這是為什麼?又該怎麼辦呢?

 

病例分享

日前一位年約五十的中年婦女前來求診,她說:大概一週前沒睡好,隔天起來就脖子不能動,落枕了。

一開始想說多休息會自然恢復但是這幾天越來越痛,不只脖子卡住,連手都麻起來,不但沒有恢復反而還越來越嚴重…。

經過詢問之後有發現她平常工作較為忙碌,並且睡眠品質不是很好,常常會有起床時爬不太起來的狀況。

看過醫生確定沒有其他的問題,希望我們能夠治療好這個狀況。

這位患者以前腰部有舊傷,持續7-8年的下背痛,區域在腰部正中間靠近腰椎的地方。

這幾天脖子的狀況嚴重到會從肩膀一路痛到手指,脖子必須歪往右邊才會比較舒服,無法維持在中間,頭往左側彎時會覺得左手有壓迫感。

震波治療|落枕沒好脖子卡卡怎麼辦?|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
疼痛區域

 

動作測試

脖子的活動度嚴重受限,無法前彎與後仰,不動的時候頭部無法保持在中立位置,頭往左邊轉動的幅度嚴重受限,但往右正常,側彎往左邊也嚴重受限,但往右正常。

肩膀的活動度正常,肌肉力量前舉、外展、以及外轉皆有力量減少的現象。

左手的上肢神經張力測試結果為正常(-),有比較緊繃,但無法誘發神經症狀(整條的酸麻或疼痛)。

震波治療|落枕沒好脖子卡卡怎麼辦?|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
肩膀動作

 

狀況分析

疼痛的區域有符合頸椎第5、6、7的皮節區

頸椎第5節的關鍵肌肉:三角肌(參與肩膀前舉、外展的肌肉)也有力量減少的現象

推測下頸椎的小面關節動作有受限

震波治療|落枕沒好脖子卡卡怎麼辦?|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
圖片來源:http://www.clinic-hq.co.uk/article_9_Cervical+Facet+Sprain+%28neck+sprain%29

 

同時疼痛的區域也符合筋膜序列 (fascial manipulation sequence)的外轉序列

震波治療|落枕沒好脖子卡卡怎麼辦?|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
圖片來源:https://www.slideshare.net/nuhs/warren-hammer

 

實際觸診檢查發現在該序列上許多的關鍵點都有嚴重的沾粘,降低了肌肉的彈性,同時負責的肌肉也有無力的現象(例如:三角肌、提肩胛肌)。

比較特別的是沾黏嚴重的筋膜點除了肩頸附近有出現以外,在下背部(臀部周圍以及薦椎附近)也都有發現。

這也提醒了我,這位患者的落枕症狀與她多年的腰部舊傷可能是有相關聯的。

治療策略

由於主要的患部劇烈的疼痛(VAS: 9/10)即使輕輕地碰觸也會造成疼痛,加上患者有長期的下背痛,因此先由手臂的筋膜點去做放鬆,降低整體的筋膜張力之後再處理頸部相關的部分。

震波治療|落枕沒好脖子卡卡怎麼辦?|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
治療部位示意圖

 

放鬆完軟組織之後再利用肌肉能量技術(muscle energy technique)進行頸椎的調整,解除小面關節的活動限制,增加關節循環,加快修復速度。

 

在處理完頸椎之後患者依然明顯感到不適,頸部的動作角度有增加,但是疼痛感以及緊繃感仍然相當的明顯(VAS:6/10)

由於病史以及先前的評估都有發現舊傷的影響,於是決定處理腰部以及臀部相關的點。

震波治療|落枕沒好脖子卡卡怎麼辦?|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
治療部位示意圖

 

處理完之後患者就明顯感到放鬆感,原本頸部動作時會出現的疼痛感以及緊繃感都大幅下降(VAS:3/10)於此同時頭也比較能夠擺回中線,不會一直需要歪歪的去避開疼痛。

由於起始症狀比較嚴重,且同時也伴隨著些許的發炎症狀,在確認完症狀的減輕(疼痛減少以及動作角度的增加)之後就請病患回家休息讓身體自然恢復並等待下次治療讓動作的角度以及疼痛感再改善更多。

經過了一陣子的治療後,原本患者開車的時候經常需要用精油滾珠瓶去塗抹肩頸;利用涼感去舒緩疼痛才有辦法好好坐著開車,現在也已經不需要也不再有那種坐立難安的感受。

結論

落枕是一種常見的肌肉骨骼系統的問題,但如果會常常反覆發生的話,常常跟頸椎問題有關連;有問題的話一定要盡早就醫,諮詢醫師或者物理治療師了解病情早期治療,避免狀況惡化。

而頸部問題最常見的就是小面關節活動不順以及頸椎神經的壓迫,就如同文中所述的狀況,這兩個問題是可以在物理治療師謹慎的評估以及適當的治療之後有所改善的。

 

筆者為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物理治療師,如果對於此篇文章有所疑問或者有任何肌肉骨骼系統的疾病與問題歡迎來電諮詢,或者用line與我們聯繫。

電話:02-28235681

Line ID:@ykm3298z

祝大家身體健康,遠離疼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