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肩|「五十肩會自己好嗎?」—談五十肩的物理治療(上)|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

作者:陳耀寬 物理治療師

五十肩要怎麼樣才會好?

五十肩的治療方式大致上分為兩類,保守治療與積極治療。

保守治療有口服消炎藥,注射類固醇,針灸與物理治療。

積極治療有兩種,一種是在麻醉的情況下由醫師以徒手的方法強行將沾黏動開,另外一種是可以利用手術去清除沾黏。

其他我聽過的治療方式包括打生理食鹽水去撐開肩關節囊,或是增生療法。

除了物理治療以外的其他治療大多由醫師執行,必須去找醫師診斷過後再確認哪一項治療最適合你這個階段,畢竟五十肩的病程不同所需要的治療也不同。

 

物理治療在五十肩可以怎麼處理呢?

第一期(發炎期)

主要是以消炎止痛為主。

常用的治療方式有熱療,超音波…等儀器治療;這些儀器主要的功用大多是增加循環,減少發炎,加速組織的代謝。

另外還有電療,主要是用來止痛,分為淺層的低周波與較深層的干擾波,干擾波就是在復健科診所會看到圓圓的裡面裝海綿的那種電療。

 

物理治療|「五十肩會自己好嗎?」—談五十肩的物理治療(下)|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
圖片來源:聯興儀器

 

第二期(沾黏期)

主要會以徒手治療輔以儀器處理。

由於這一期關節會產生沾黏,因此基本概念是利用徒手治療去把關節沾黏的部分動開,利用不同方向的滑動去拉扯關節各個方向的關節囊,利用這樣的方式降低沾黏的程度去縮短病程。

由於拉扯沾黏的關節囊可能會造成輕微發炎以及疼痛,因此也會利用電療與熱療去處理這些症狀。

物理治療|「五十肩會自己好嗎?」—談五十肩的物理治療(下)|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

第三期(成熟期)

這一期的重點在於恢復動作,因此徒手治療去拉扯關節囊還是必要的,此外肌肉的訓練更是此期的重點,經過前面兩期至少是半年以上長期由於疼痛導致動作的減少會讓肌肉的反應以及力量都大為減退,因此針對性的動作訓練;不論是力量或是反應速度的訓練都是非常重要的。

以我的臨床經驗,通常第二與第三期的分界是不明顯的,加上每個人的病程進展速度不同,也是有第二期就需要運動治療介入的可能性,因此通常會是徒手治療與運動治療雙管齊下去維持關節的活動度。

 

有什麼運動可以有效減少肩膀疼痛的嗎?

以前實習的時候第一個遇到的五十肩患者就是第一期的,當時我受到了巨大的衝擊,原來發炎的肩膀可以痛成那樣,完全不敢動,只要一點點輕微的活動就可以痛到整個人蜷縮在床上。

後來我一直在思考這樣的狀況如何改善,後來陸陸續續上了一些課發現有一些運動對疼痛的改善具有明顯的效果。最近我發現有一篇文章講的東西滿有趣的,在這邊跟大家介紹一下。

在2016年的這篇文章”The effect of combined exercise with slings and a flexi-bar on muscle activity and pain in rotator cuff repair patients. “當中提到:使用flexi-bar加懸吊運動治療一段時間之後可以有效的改善肩關節的疼痛,也可以訓練肩關節穩定相關的肌肉群。

雖然文章中的受試者不是五十肩的病人,但是兩者具有一些類似的特性,比如說肩膀關節角度受限、肩膀的活動會造成疼痛、肩膀軟組織發炎…等。

 

物理治療|「五十肩會自己好嗎?」—談五十肩的物理治療(下)|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

自我保健運動

以下提供一些簡單的保健動作可以自己在家裡做,如果懷疑自己有相關的肩膀問題還是建議先去找合格醫療專業人員確認沒問題之後再做比較好。

 

鐘擺運動

站姿,患肢自然下垂,另一手撐在桌上,桌子與腰約略同等高度。

然後利用身體的擺動帶動手臂的搖晃。

可以放鬆肌肉,活動關節。

物理治療|「五十肩會自己好嗎?」—談五十肩的物理治療(下)|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 物理治療|「五十肩會自己好嗎?」—談五十肩的物理治療(下)|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

承重下肩關節屈曲運動

站姿,桌子約略與腰同高,用雙手手掌撐在床上然後屁股往後移動帶動肩膀做出動作。

物理治療|「五十肩會自己好嗎?」—談五十肩的物理治療(下)|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 物理治療|「五十肩會自己好嗎?」—談五十肩的物理治療(下)|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

爬牆

站姿,患肢手掌貼牆然後慢慢的把手掌沿著牆壁往上移動到覺的緊繃卡住的位子,約略停個5到10秒之後放鬆,往下移動一個手掌寬,然後再往上,重複,直到手掌再也無法伸的更高為止。

物理治療|「五十肩會自己好嗎?」—談五十肩的物理治療(下)|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 物理治療|「五十肩會自己好嗎?」—談五十肩的物理治療(下)|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

拉毛巾

站姿,患肢放在背後腰部的高度並握住毛巾,另一手舉高拉住毛巾並往下拉。利用這樣的方式讓患肢能夠往後伸的更高。

一下拉5到10秒,一次做10到20下。

物理治療|「五十肩會自己好嗎?」—談五十肩的物理治療(下)|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

所有的運動都一樣,必須量力而為,如果在過程中會劇烈疼痛,就必須立刻停止,請不要有越痛越有效的迷思,通常那只會增加自己受傷的機會。

如果對於自己的狀況有疑問請就近諮詢醫療專業人員,找醫師或是物理治療師都是很好的選擇。

做完治療角度有變大可是睡醒又變回原狀怎麼辦?

通常這牽涉到回家有沒有做治療動作,就我的臨床觀察,單純接受徒手治療而疏於做治療動作的患者會遇到一個問題,就是關節活動的角度與疼痛程度會反覆發作進步得很慢。

會有剛治療完覺得活動角度變大,疼痛與緊繃程度都下降,但是隔天睡起來之後就又開始痛的現象。

在同一個患者身上,可能治療完角度增加15到30度,感覺疼痛程度也下降了,動起來也感覺比較鬆不會那麼卡,但是隔天起床似乎會在退步回去,又變得緊緊的,疼痛程度也會增加。

相較於回去不做或者少做治療動作的那幾天,有做治療動作的時候會覺得隔天睡醒之後緊繃與疼痛的程度都比他沒做治療動作的時候來的更小

關於這個現象我的推論是這樣,由於第二期與第三期關節的狀態是有兩個主要的特性,關節囊的沾黏與攣縮以及關節囊液變少;因此我們在徒手治療與運動之後可以的讓關節囊液增加跟拉鬆關節囊,增加它的活動性。

但是身體的組織像彈簧一樣,拉開之後是會產生一定程度的回彈的,因此在一段時間的靜置或是活動量較少的情況下關節好像被繩子綁住一樣壓力增加,關節囊液流動性變差,彈性也會減少;在主觀感受上就變成好像又緊回去的那種感覺。

物理治療|「五十肩會自己好嗎?」—談五十肩的物理治療(下)|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

第二個現象是,在患者抱怨覺得治療完之後回去又變緊好像沒進步的樣子,回來治療的時候,我一開始其實不用動到他的關節囊,只需要帶他做一些運動其實就可以恢復關節的活動性,通常在這個時候我才會把關節囊進一步的拉鬆。

綜合以上所述,可以發現運動確實對於五十肩的恢復有著決定性的作用。

五十肩的物理治療建議

綜合以上所說的:

初期五十肩在發炎期階段,嚴重疼痛的話建議還是找合格醫師打針或者吃藥緩解疼痛;繼而整合徒手治療和運動治療,輔以震波治療來促進功能回復,使角度增加。

另外,居家運動伸展和肌力訓練也是很重要的一環,持續的運動才能維持療效,並有效的增加關節內循環加快恢復速度。

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提供專業的物理治療評估,徒手治療、運動治療和震波儀器治療,給民眾實證和整體性的治療方案。

如果對於此篇文章有所疑問或者有任何肌肉骨骼系統的疾病與問題歡迎來電諮詢,或者用line與我們聯繫。

電話:02-28235681

Line ID:@ykm3298z

祝大家身體健康,遠離疼痛!

 

參考文章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5088147/

The effect of combined exercise with slings and a flexi-bar on muscle activity and pain in rotator cuff repair pati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