椎間盤突出|「腰痛腳麻坐立難安怎麼辦?」—椎間盤突出案例分享|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

作者:陳耀寬 物理治療師

前言 

椎間盤突出是常見的肌肉骨骼問題,症狀發作的時候會令人坐立難安無法使力,疼痛到嚴重到影響日常的活動以及睡眠也是時有所聞,甚至到最後憂鬱、心情低落等狀況也很常見。 

臨床上最常問的問題之一就是到底椎間盤突出該怎麼治療才會有效,才會好呢? 

椎間盤突出狀況有很多種,針對不同狀況也都各有不同的治療方式與效果,任何治療都一樣,必須針對每個人不同的狀況去客製化才能得到最好的效果。 

以下與各位分享一個我遇到的案例以及治療的成效。

個案狀況 

個案是一位年約五十的職業婦女,工作需久站以及走路,今年(2019)7月時發現右膝外側疼痛以及右腳背麻木的狀態,疼痛區域接近下圖L5以及S1的部分。 

椎間盤突出|「腰痛腳麻坐立難安怎麼辦?」—椎間盤突出案例分享|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
圖片來源:https://www.emedicinehealth.com/dermatomes/article_em.htm

 

早上起床時腰及腳都會有嚴重的疼痛,需要過一段時間後才能夠恢復。 

而最令她困擾的是,走路時能夠走,但是走路會讓膝蓋外側疼痛,嚴重的影響她的生活,而每天起床時都需要迎接疼痛也讓她身心俱疲。 

她在民國90幾年的時候曾經有腰痛,那時是久坐一段時間站起來的時候會有右膝刺痛的狀況。 

她到本所來求診的時候距離症狀發作已經過了約三個月,換過了不少地方做治療但是症狀改善都相當有限神經外科的醫師有建議要開刀治療,但個案本身不願意,希望能夠尋求保守治療去處理這個狀況。 

比較特別的是個案本身已經換過很多種治療方式,前前後後也花了很多時間以及心力在這上面,因此剛來的時候其實半信半疑,很懷疑自己能夠好轉。 

 

動作測試以及評估 

在測試軀活動度時發現病患無法後仰,幾乎只能站直的,軀幹的旋轉以及側彎也都嚴重的受限 

神經張力方面,右腳直膝抬腿只有約50,顯示為神經張力偏高,此外根據醫師的診斷這位患者有椎間盤突出的狀況,主要壓迫區域在腰椎。 

姿勢評估發現這位小姐背無法挺直,腹肌較無力,胸椎卡的很緊,頸椎有前傾的狀況,同時也觀察到骨盆往右傾斜;站姿側面接近下圖。

椎間盤突出|「腰痛腳麻坐立難安怎麼辦?」—椎間盤突出案例分享|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
圖片來源: https://www.cbc.ca/life/thegoods/take-your-posture-from-poor-to-perfect-with-these-stretches-and-tips-1.4642957

 

觸診發現右邊的腰方肌非常的緊繃無法放鬆,按壓腰椎時也發現多節腰椎的小面關節有錯位的現象 

進行筋膜點的整體評估時發現右髖(腰大肌終點)以及右大腿(股四頭肌)筋膜嚴重緊繃,進行全身的評估之後發現負責前彎以及後仰相關的筋膜非常的緊繃。 

椎間盤突出|「腰痛腳麻坐立難安怎麼辦?」—椎間盤突出案例分享|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

狀況分析 

身體的活動嚴重的受限,肌肉跟筋膜也非常的緊繃,推測這個人脊椎的活動量少,可能有腰椎關節活動不順的問題。 

腰椎的小面關節活動不順神經張力過高的現象顯示脊椎關節動作功能受限,可能有某幾節的神經根受到壓迫,搭配疼痛的區域以及醫師的檢查結果可以推造成本次症狀的主因可能出現在腰椎與薦椎交界處或是其相關的組織 

治療策略 

對於這個患者而言最迫切需要的有兩件事,一個是需要增加腰部的活動性,增加椎孔內部的空間以及關節內的循環;另外一個是減輕神經張力避免壓迫的情況繼續惡化下去。 

此次治療首先利用筋膜放鬆(fascia manipulation)治療前彎以及後仰相關的筋膜,整體性的降低下肢的緊繃度。

椎間盤突出|「腰痛腳麻坐立難安怎麼辦?」—椎間盤突出案例分享|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

再利用肌肉能量技術(muscle energy) 矯正脊椎減少錯位,增加椎孔空間。 

治療到這邊再次檢查時發現麻與痛的改善不如預期,但是處理完脊椎錯位以及緊繃的筋膜之後軀幹的活動角度從無法後仰變成能夠後仰10-15度。 

懷疑可能是神經在體內的滑動依然不順,循環較差,因此利用神經鬆動術拉扯神經,藉由牽拉增加神經內部的循環以及增加神經在體內的滑動性,減少壓迫。

椎間盤突出|「腰痛腳麻坐立難安怎麼辦?」—椎間盤突出案例分享|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

 

經過治療之後再次檢查發現她直膝抬腿出現麻感的角度從約50度增加到70度以上。 

本次治療成功的讓她的身體活動度變大,減少麻以及痛的範圍,更重要的是替她找到了治療的方向,知道哪些動作可以讓症狀減輕回家就可以藉由運動加速身體的修復 

 

結論 

臨床上遇到的這類患者很多都會把治療的焦點集中在脊椎壓迫的部分,但往往治療的成效不彰,或者是治療後症狀有好轉,但是卻總是覺得差了那麼一點。 

遇到這類狀況的時候以我的經驗,通常去檢查週邊神經的狀態都會發現相當的緊繃,針對神經卡陷的部分放鬆筋膜跟神經之後效果都相當不錯。 

建議有相關的問題的患者不妨多一個思考方向唷! 

如果有相關的困擾建議及早就近諮詢醫師或者是物理治療師,想了解更多椎間盤突出相關的資訊可以參考我以前的文章:椎間盤突出?會好嗎? 

 

筆者為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物理治療師,如果對於此篇文章有所疑問或者有任何肌肉骨骼系統的疾病與問題歡迎來電諮詢,或者用line與我們聯繫。 

電話:02-28235681 

LineID:@ykm3298z 

祝大家身體健康,遠離疼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