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膀痠痛|肩胛的重要性超乎想像—你的肩膀也不對稱嗎?|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

作者:張志謙 物理治療師
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
臺北市北投區振華街42

肩膀痠痛|肩胛的重要性超乎想像—你的肩膀也不對稱嗎?|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
常見的肩胛失能靜態姿勢下的型態。包含 (A)下角突出 (B) 內緣突出(又稱翼狀肩胛) (C) 喙突異位 (Preziosi Standoli J et al., 2018)。

 

肩胛失能(scapular dyskinesia)是泛指所有肩胛骨之異常的情形,也有學者分別用以下四個英文字詞來形容肩胛失能的特色,分別是:肩胛異位(scapula malposition)、肩胛內下邊突出(inferior medial border prominence)、肩胛的喙突處疼痛或異位(coracoid pain and malposition)、肩胛運動異常(kinesis abnormality of the scapula),四個英文字的開頭合起來就是「SICK」,故肩胛失能又被稱作「生病的肩胛(SICK scapula)」 (Burkhart et al., 2003)。本次的文章將為各位介紹這個神秘又重要的肩胛骨,究竟會造成身體的哪些狀況。

「肩胛為什麼重要?」

  肩關節(又稱肱盂關節,glenohumeral joint)是連接身體骨架中軸(脊椎)與上臂的重要串聯點,而關節盂(glenoid fossa)的位置就是位在肩胛骨(俗稱飯匙骨)上。肩胛骨是上臂動作的旋轉中心,是上臂連接到脊椎中軸的重要錨點,也是整體核心力量傳遞至手臂的重要轉運點。肩胛骨需要產生正常的「肩胛-肱骨節律(scapulohumeral rhythm)」也就是在抬手臂的過程中,肩胛骨跟上臂的動作必須維持一定的協調性,任何一方的動作角度太多或太少,都可能衍生更多肌肉骨骼系統的問題,故肩胛-肱骨節律是檢查肩胛有無生病的重要指標。以下舉例正常以及異常胛肱節律下觀察到的抬手過程比較(影片版權為原上傳者所有):

由第一個影片可以發現,正常的肩胛活動,在舉手過程中,兩手會對稱,慢慢上抬跟下放的過程中也不會有不順的動作或是過多的聳肩出現。而第二個影片在兩邊手臂上抬和下放的過程中,左肩都有比較明顯的聳肩、較多上斜方肌和提肩胛肌的活化(肩膀較向上膨出)、較不順暢的動作軌跡。而這個抬手測試,也是一個可以簡易自我判斷是否有肩胛失能可能性的觀察方式。

「肩胛怎麼生病的?生病的話會怎麼樣?」

  其實,總而言之就是「該用力的肌肉沒用力,不該太用力的肌肉一直用力」肌肉失衡的現象在生病的肩胛是非常重要的原因,多數還有可能合併有頸椎神經根壓迫或是胸椎活動度不足的問題,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因素造成不同的症狀,以下舉幾種例子做說明:

肩膀痠痛|肩胛的重要性超乎想像—你的肩膀也不對稱嗎?|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


  • 45歲的梁小姐為家庭主婦,主訴是側向抬手和手向後背的動作很不舒服,做家事容易產生疼痛,在復健科是以五十肩(frozen shoulder)為診斷做處理。經過檢查發現經檢查發現有肩胛失能的情形,除了提肩胛肌(levator scapulae)和喙肱肌(coracobrachialis)過於緊繃,前踞肌(serratus anterior)和下斜方肌(lower trapezius)明顯無力,而且棘上肌腱(supraspinatus tendon)有發炎的情形。

  • 24歲的黃小姐為業餘排球愛好者,主訴是右側肩關節慣性會有脫位的情形,扣球的動作會有很明顯的疼痛感。經過檢查發現經檢查發現有肩胛失能的情形,前踞肌中斜方肌(middle trapezius)、下斜方肌無力造成肩胛骨缺乏上轉動作(upward rotation),且肩關節的內、外轉控制能力差

  • 25歲的洪先生熱愛重訓和街頭健身,主訴是在重訓時的硬舉和挺舉動作會讓右肩很不舒服,而且拉單槓時也會產生症狀。經檢查發現有肩胛失能的情形,除了前踞肌下斜方肌明顯無力之外,右邊頸椎第五節的小面關節(facet joint)過度向前移動,而且在做上臂出力的動作時,頸部斜角肌群(scalene muscles)容易代償出力造成頸椎神經根(nerve root)更多壓力,進而產生症狀,也影響肩關節肌肉的出力。

  • 36歲的張小姐是業餘羽球運動員,主訴是呼吸容易胸悶,吞嚥會稍有不適感,而且左肩無論在靜態姿勢下,還是運動時,都容易時不時疼痛,影響打球的表現。經檢查發現有肩胛失能的情形,除了前踞肌無力之外,肩胛舌骨肌(omohyoid)、前斜角肌(anterior scalene)過度緊繃,進而更加影響肩胛的正常活動。

50歲的張先生從事業務工作,主訴是右肩胛的位置從膏肓位置到外側整片都會容易緊繃且睡覺側躺的時候會不適,深呼吸和抬手也會受影響。經檢查發現有肩胛失能的情形,除了前踞肌過於緊繃且無力以外,胸椎第三至第六節的活動度明顯受限,且有闊背肌(latissimus dorsi)的肌筋膜激痛點,影響肩胛的正常活動。


綜合以上例子可以發現,肩胛的問題可能是從身體其他位置所衍生而來(尤其是上半身的其他關節位置),而有問題的肩胛也往往是造成其他肌肉骨骼出現狀況的很大一個因素!也就是說,生病的肩胛可能是因為肩關節本身、頸椎、胸椎等等位置的因素造成,而生病的肩胛也會進而引發後續更多的問題,如:肩夾擠疼痛、二頭肌或旋轉肌群肌鍵炎或斷裂、肩關節不穩造成疼痛或脫臼、呼吸不順、吞嚥不適、上肢與肩頸動作失調、睡眠品質問題等等。

「哪些人容易有生病的肩胛?」

根據文獻統計,每個人一生中平均約有40%-60%的機會,會發生肩胛失能的問題。其中一個高風險族群是從事高舉過肩運動項目的運動人員,包含排球、羽球、網球、棒球、手球、游泳等等,他們的慣用手往往需要更高的動作控制以及協調能力。而另外一個高風險族群就是經常需要使用電腦的人,因為他們往往以一個不理想的姿勢執行工作 (Panagiotopoulos AC and Crowther IM, 2019)

「那生病的肩胛應該怎麼處理?」

依照不同的個案以及他們不同的症狀表現,需要放鬆或是增強的肌群不盡然相同。不過,治療肩胛失能通常可以分成以下三個階段

  1. 增加自主意識控制

第一個階段是要放鬆個案過度緊繃或是影響正常動作的肌群和筋膜,並且誘發正確的肌群使其可以逐漸變成自主意識可以控制的。通常這個階段會持續的較久,也較需要個案與治療師較多耐心配合畢竟要將一群很久沒有使用的肌群們重新使喚出來,並且要靠自己的大腦記住這個動作記憶並不是簡單的事!

  1. 日常生活或功能性活動增強

當自主控制的能力較穩定後,治療師會將動作訓練結合日常生活所需的動作進行近一步的治療,包含增加本體感覺、動作協調等等。

  1. 專項運動控制增強

針對有專項運動需求的個案,會再進一步分析其運動專項所需的動作技巧,增強脊椎中軸核心肌群與四肢之間的連結性,進而達到預防運動傷害的目標。

肩膀痠痛|肩胛的重要性超乎想像—你的肩膀也不對稱嗎?|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
肩胛失調之物理治療:徒手治療與運動治療舉例

「我好像有類似的問題,我應該怎麼辦?」

  針對肩胛失能這類的動作系統問題,建議尋求動作和疼痛的專家—物理治療師為您評估問題,並解決問題!本篇文章主要是針對肩胛失能的情形作簡單的分析,詳細的治療方式對於每位個案之適用性並不相同,若有相關問題,歡迎諮詢或前來治療!

~如有任何問題,歡迎諮詢~
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關心您!
連絡電話:(02) 2823-5681
地址:臺北市北投區振華街42
LINE@ ID@ykm3298z

 

參考資料

  1. Preziosi Standoli J et al. Scapular dyskinesis in young, asymptomatic elite swimmers. Orthop J Sports Med. 2018; 6(1):2325967117750814.
  2. Burkhart SS, Morgan CD, Kibler WB. The disabled throwing shoulder: spectrum of pathology Part III: The SICK scapula, scapular dyskinesis, the kinetic chain, and rehabilitation. Arthroscopy 2003; 19(6):641-61.

Panagiotopoulos AC, Crowther IM. Scapular Dyskinesia, the forgotten culprit of shoulder pain and how to rehabilitate. SICOT J. 2019; 5:29.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