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椎、腰椎神經壓迫|喉頭癢癢咳不停?可能是頸椎神經在作怪!|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

秋末至春初之際本已是一般感冒流行性感冒(流感)好發的季節,而自去年底疫情持續延燒至今的武漢肺炎(COVID-19使得大家對於「咳嗽」這件事更加避之唯恐不及了。

  其實慣性咳嗽大多時候和耳鼻喉科的狀況有關,像是鼻涕倒流胃食道逆流氣喘支氣管炎未痊癒的感冒或肺炎等等,都可能造成咳嗽咳不停。但是,從物理治療師的臨床經驗來說,卻也常常發現很多患者是沒辦法藉由內科或是耳鼻喉科完全根治的咳嗽問題,且值得注意的是,有這類狀況的患者,通常已經有因性頭痛的情形(後腦杓至額頭、眼周區域的頭痛),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原來,人體頸椎的神經根(C1-C3負責了頭頸部的感覺肩胛舌骨肌Omohyoid muscle)以及大部分頸部肌群的活動,當神經根的路徑由於脊椎排列不正或是周邊肌肉緊繃進而受到刺激時,就可能在脖子或是喉嚨處感受到不適,進而造成喉頭搔癢不斷想咳嗽

  這個時候,藉由物理治療徒手治療調整頸椎位置、放鬆緊繃的肌肉和筋膜,並加上由治療師設計的矯正性運動訓練,能夠促使上頸椎增加穩定,且減少頸椎神經過度敏感的現象,如此一來有良好的療效哦!

  不過,具體而言,每個人的情形還是要綜合醫師以及治療師的評估,才能完整判斷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