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高于惠 物理治療師

獸醫師王小姐來到診間時,主訴為肘關節不適,左手於肘關節內側以及前臂近端外側有明顯壓痛,右手壓痛較少(圖一),但在背起背包的動作時疼痛。

運動治療|手肘痛不是你想的手肘受傷|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
(↑圖一)

 

一開始評估檢查肘關節本身、頸椎、胸椎活動度並鬆開卡住的關節,疼痛稍稍減輕、壓痛不變。進行動作測試(圖二),發現雙下肢的平衡能力較差,另外若執行上肢動作則發現軀幹會側彎後仰做代償,而評估原因主要為臀部肌群控制不佳

詢問原本的運動習慣,發現重訓時有訓練比重不平衡之問題,上半身的前後比例以前側為多;且過去便曾有過手肘疼痛之狀況,當時是以滾輪練腹部肌群。最後發現根源在於核心與臀部肌群控制的不穩定!針對性的加強下肢關節活動度、誘發臀中肌核心(圖三、圖四),輔以功能性訓練(圖五)串連整個動作鏈,結束後動作完全無痛,而壓痛範圍與程度大幅減輕!再隔幾天症狀便幾乎消失。

運動治療|手肘痛不是你想的手肘受傷|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

 (↑圖二)                                                                                                                 (↑圖三)

那麼,要如何解釋手肘疼痛核心下肢的關係?

個案的工作需要頻繁使用手部動作,核心與下肢的功能就如同堅固的地基,反之如果不穩定,身體的動作就像在大海上搖搖晃晃的小船一樣,手部為了能完成工作,勢必得更加費力,因為他還要「加班」做原本該是別人工作的維持穩定!加之個案重訓時的前胸訓練量大於後背,上半身些微駝背、背側肌肉鏈處於不利於收縮的拉長狀態,更使得臂線的筋膜鏈緊縮,當參與動作的肌肉處於不利於收縮的長度,使用上便益發沒有效率。

在一篇針對中學生棒球運動員的研究,發現當投球時上肢壓力漸增,軸心腳(投球時站立在地上的那隻腳)的大腿肌肉容易較快開始緊繃,進而導致肩膀手肘疼痛[1]。而對於運動選手的肘關節復健運動,也強調除了上肢關節活動度恢復外,對於核心與下肢同樣也需加強肌力以及整個動作鏈的串聯,才能讓選手回到高強度的運動場上[2]。

很多時候身體的痠痛未必是局部受傷,造成疼痛的原因往往需要全面性的評估才能找到找出癥結點。因此,在此案例中我們要做的不是對手肘直接處理,而是針對問題的根源:核心與下肢的控制!

參考文獻

  1. Wilk, K.E., et al., Rehabilitation of the Overhead Athlete’s Elbow. Sports Health, 2012. 4(5): p. 404-14.

  2. Endo, Y. and M. Sakamoto, Correlation of shoulder and elbow injuries with muscle tightness, core stability, and balance by longitudinal measurements in junior high school baseball players. J Phys Ther Sci, 2014. 26(5): p. 689-93.

 

物理治療的目的在於,找出您的問題根源點之外,也讓您重新學會如何正確使用您的身體!

如果有任何問題,歡迎諮詢~
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關心您!
聯絡方式以及預約電話:02-2823-568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