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背痛|治療師:為什麼我跳舞後的腰痠腳麻一直不會好呢?|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

[作者:楊庭安 物理治療師]
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
臺北市北投區振華街42號

黃先生是一位現代舞舞者,這次來主要是因為左腰緊繃與左大腿前外側會麻,跳舞或健身後會特別有感覺,症狀已有一個多月,睡覺時發現腰無法輕鬆的平放在床上
理學檢查發現黃先生
1.重複腰椎前彎及後仰動作測試皆不會加劇原本的疼痛
2.左側髖關節彎曲到底時鼠蹊部有不適感
3.觸診發現左腰、左大腿外側、左臀都很緊繃
4.腰伸直時左側鼠蹊部緊繃
5.單腳站立平衡測試左側較右側不穩
6.湯瑪士測試(Thomas test)左側呈陽性反應(圖一)

下背痛|治療師:為什麼我跳舞後的腰痠腳麻一直不會好呢?|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
(圖一)

綜合上述檢查與黃先生的主訴我認為可能是左側的髂腰肌(Iliopsoas)過於緊繃所導致,故特別仔細觸診髂腰肌,發現在髂肌(Iliacus)的位置有個明顯的激痛點,輕壓此點會非常痠痛且擴散到大腿前外側。

當下治療主要是以解除激痛點與放鬆腰部肌肉,治療完當下左側大腿麻感已減輕許多,腰部已無緊繃感且可以貼平床面,左側單腳站立也比治療前穩定,經過二次的治療後,左側大腿的麻感已消失。

為什麼黃先生會緊繃呢~~讓我們來分析一下吧!

黃先生的職業是舞者,平時需長時間練習跳舞,對於下肢使用頻繁,尤其是單腳站立下的各種動作,單腳站立下做其他肢體動作時,髖關節需要良好的穩定度,若缺乏此穩定度則會影響動作表現。而黃先生在跳舞時,左側髖關節因控制不穩,在長期使用下造成左側髂肌緊繃。再者,當肌肉在活動收縮時,血液與養分循環較快速,故較不會感到不適,但身體冷卻靜止後,肌肉反而會因為不動而更加緊繃,此也可說明為何黃先生都是在活動後才特別有感覺。

髂腰肌(Iliopsoas)是一條從上腰椎連接到股骨內側的肌肉(圖二),主要分成兩部分:髂肌(Iliacus)與腰肌(Psoas),當髂腰肌收縮時會使髖關節彎曲(hip flexion),同時髂腰肌也會提供穩定度給薦髂關節與髖關節,而髂肌對於髖關節的穩定度尤其重要,髂肌的解剖位置是從髂骨內緣延伸到股骨內側,因此相較於腰肌它提供了更多髖關節的穩定。若髂腰肌緊繃會使腰椎前凸增加、骨盆前傾、髖關節壓力大,甚至髖關節活動受限。

下背痛|治療師:為什麼我跳舞後的腰痠腳麻一直不會好呢?|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
(圖二)

而髂腰肌若過於緊繃會導致肌肉纖維沾黏,久了會出現所謂的激痛點(tigger point),這些激痛點若過於活化會產生所謂的轉移痛(referred pain),轉移痛的形式有可能會是痠、麻、痛或是感覺異常敏感,分布常見在腰部及大腿前側靠近鼠蹊部(圖三)。

下背痛|治療師:為什麼我跳舞後的腰痠腳麻一直不會好呢?|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
(圖三)

那如何減輕這些疼痛不適感呢?我們可以藉由降低這些激痛點的活化來止痛,通常可以利用按壓放鬆或是伸展肌肉的方法,讓原本緊繃沾黏的點逐漸軟化,活化的激痛點才能降低敏感,不再那麼容易受刺激而有所反應!

總而言之,下肢痠麻不一定是椎間盤所引起,有時候可能是激痛點所導致的,只有仔細檢查找出問題的根源點,治療才能對症下藥喔!!

如果有任何問題,歡迎諮詢~
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關心您!
聯絡方式以及預約電話:02-2823-568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