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底筋膜炎|一條足底筋膜不夠用?那你有多用幾條嗎?|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

作者:陳耀寬 物理治療師

前言

足底筋膜炎是一種重複性使用導致的肌肉骨骼問題,常見於上班族,常需要搬重的人,以及喜愛跑步的族群。

足底筋膜炎|一條足底筋膜不夠用?那你有多用幾條嗎?|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
圖片來源: https://www.fleetfeet.com/s/columbus/training/educational-resources/plantar-fasciitis

 

許多人得到這個問題之後深受其害,治療之後好了又復發的情況屢見不鮮,希望能夠找到根治的方法卻找不到。

最近遇到一位個案痛了一年多,在整體評估並且針對根源點治療之後症狀大幅改善,以下跟大家分享他的狀況供大家參考。

案例分享

這位患者是一位年約五十歲的男性,他本來就有每天健走的習慣,在去年年初的時候換了一雙比較軟的鞋子,過了大約兩個月之後開始出現左腳腳底疼痛的現象,由於疼痛沒有改善便前往就醫,經過診斷之後醫生認為他得到的是足底筋膜炎,一開始想說多休息發炎就會消退,身體組織會自行修復就沒有太積極的治療。

時間來到了去年的11月,發現腳底還是持續疼痛便開始尋求治療,一開始是去打針,想說有發炎的話,消炎之後應該會好轉;打完針之後症狀有好轉一陣子,但是大約在今年年初的時候復發。

除此之外,換鞋之前右腳偶爾就會出現腳底前半部的疼痛,另外還有久坐之後會出現腳麻的現象,主要出現在腳跟跟小腿;於是求診的時候希望能夠找出病根並加以治療。

治療

在經過整體評估之後發現他主要的問題是左下肢的筋膜與神經的緊繃,另外一個是脛後肌肌腱上有出現沾黏點。

由於長期重複性的使用容易反覆拉扯使得筋膜發炎受損,推測他的症狀是由於長期健走使得負責維持足弓的組織負擔較重再加上換了較軟的鞋子支撐力減少進而引發的,因此治療重點放在鬆解沾黏點以及增強足底筋膜的強度加強支撐力。

在經過筋膜矯正〈fascia manipulation〉並且將脛後肌肌腱上的沾黏點解開之後,脛後肌的力量恢復而且他的足底筋膜的症狀也同時大幅度的改善。

為什麼治療脛後肌就可以改善足底筋膜炎的症狀呢?

足底筋膜炎|一條足底筋膜不夠用?那你有多用幾條嗎?|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
圖片來源: https://www.custompilatesandyoga.com/tibialis-posterior-learn-muscles/

 

從圖片上我們可以看到脛後肌的用力方向,這條肌肉可以出力把足弓拱起來,另外可以幫助出力的肌肉還有腳趾的屈肌。

也因此,足底筋膜有產生發炎,或者是這個組織有受傷的人當中經常也會發現這些肌肉的緊繃、無力,或者也在發炎的狀況。

而這位先生的沾黏點正好位於這條收縮路徑上面,也因此截斷了肌肉的收縮使得肌肉無力。

把這個沾黏點揉開之後也恢復了肌肉的整體收縮,同時也恢復了足部的正常功能。

同時恢復這些肌肉的力量可以幫足底筋膜加上一條天然的保護帶,協助足底筋膜出力、減少負擔並加快恢復。

 

更大條的保護帶─筋膜

但你有所不知的是,其實人體的肌肉、韌帶還有筋膜共同構成了一條更大的保護帶可以保護我們的身體,文中所提到的筋膜矯正〈fascia manipulation〉就是去調整這條保護帶,讓它發揮該有的功能。

足底筋膜炎|一條足底筋膜不夠用?那你有多用幾條嗎?|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
圖片來源: Anatomy Trains: Myofascial Meridians for Manual and Movement Therapists

 

上圖是解剖列車中提到的淺背線,就是全身性的保護帶之一,可以看到足底筋膜也是這條保護帶的一部分。

藉由這樣的方式讓其他的大肌肉群〈全身的肌肉〉幫忙小條的組織〈足底筋膜〉去用力維持身體的姿勢可以讓小條的組織得到充分的休息並回復正常該有的功能。

 

最後

足底筋膜炎是很常見的筋骨疼痛之一,也是很容易復發的病症,但是使用對的方法找到根源並加以治療就可以有效的改善症狀並且減少復發

在後續的治療之中,根據患者的表示,除了使用震波治療足底筋膜的效果之外,整合徒手治療筋膜矯正之後,腳跟和腳踝緊繃感也有很明顯的改善,可以恢復正常活動。

 

作者為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治療師,如果對於此篇文章有所疑問或者有任何肌肉骨骼系統的疾病與問題歡迎來電諮詢,或者用line與我們聯繫。

電話:02-28235681

Line ID:@ykm3298z

https://line.me/R/ti/p/%40ykm3298z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linphysiotherapy/


參考資料:

  1. Fascial Manipulation for Musculoskeletal Pain

ISBN-10: 8829916978

ISBN-13: 978-8829916979

  1. Anatomy Trains: Myofascial Meridians for Manual and Movement Therapists

ISBN-10: 070204654X

ISBN-13: 978-0702046544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