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手治療|驚!!吞嚥困難竟是胸椎卡住了|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

[作者:楊庭安 物理治療師]
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
臺北市北投區振華街42號

現代人的生活形態越來越趨向於靜態,例如:工作久坐或久站、長時間開車、下班追劇或滑手機…..等,如果這些狀況下又姿勢不良,很容易造成日後的身體代償甚至是疼痛。

脊椎是我們身體維持姿勢很重要的結構,若是脊椎的活動度不足時會導致肌肉過於緊繃並使姿勢不良惡化,而今天我要分享與探討的案例是因為胸椎活動度不足而導致疼痛產生。

姜先生是一位工廠業務,工作內容是長時間看電腦及開車與客戶接洽,平時有自己在家做伏地挺身的運動習慣,這次他來找我們是因為他在吞嚥時會感到不舒服且無法下嚥,這個狀況已持續兩個月,剛開始的症狀是他做完伏地挺身後胸口非常緊繃,漸漸地發現吞嚥會感到不舒服,同時也發現他在活動時背部某處會感覺疼痛,吞嚥會感到不舒服的位置在右側的胸索乳突肌鎖骨端。

幫他整體評估完後發現他的胸椎活動度不足且胸廓非常緊繃,胸大肌與右側胸索乳突肌有明顯壓痛點(圖一),背部疼痛點在胸椎第10與11節兩側(圖二)。當下的治療為增加他胸椎的活動度,同時放鬆他的胸大肌與右側胸索乳突肌,他感覺吞嚥比較順暢,而背部已無疼痛。

三天後回診時他說吞嚥已無不舒服感,進食也不會感到難以下嚥,背部也較無疼痛產生!!

徒手治療|驚!!吞嚥困難竟是胸椎卡住了|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
(圖一)
徒手治療|驚!!吞嚥困難竟是胸椎卡住了|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
(圖二)

大家一定會覺得很奇怪,為什麼增加胸椎活動度就能改善吞嚥及背部的症狀呢??現在就讓我們來分析一下吧~~

首先,姜先生有提到他的工作是要長時間看電腦與開車跑業務,由於長時間久坐導致姜先生的姿勢容易駝背與頸部往前伸,駝背久了讓胸椎活動度下降甚至卡住。瑞士神經學者Brugger曾在2000年發現不良姿勢(poor posture)是一種發生在整體脊椎的連鎖反應(圖三),不良姿勢會使骨盆後傾(posterior tilt)、腰椎前凸(lordorsis)減少、胸椎後凹(kyphosis)增加,最後造成頭頸前伸,而頸部的前伸會讓胸索乳突肌緊繃。

徒手治療|驚!!吞嚥困難竟是胸椎卡住了|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
(圖三)

接著,胸椎卡住同時也會影響呼吸功能,胸椎活動度下降時,胸廓與肋骨的擴張會變差,長期會使橫膈無法順暢下降進而緊繃,橫膈是人體主要的呼吸肌肉,位於胸腔內側,主要連接在第七到第十二肋骨內側及第一到第三腰椎前側,當橫膈擴張變差,呼吸效率也會變差,此狀況下為了要維持日常生活功能,身體會代償使用副呼吸肌群(如:胸索乳突肌與斜角肌)來幫助呼吸,導致過度使用此肌群而緊繃僵硬,而此緊繃感造成姜先生在吞嚥時感到不舒服甚至疼痛。

而橫膈膜的緊繃會讓下胸椎及上腰椎的動作受到限制,背部的肌肉與筋膜也會變得緊繃甚至導致痠痛產生,這也解釋了為什麼姜先生背部會疼痛。而Brugger研究發現胸椎的活動與姿勢的改變會造成病理性的姿勢代償機制,嚴重會影響到呼吸甚至是腰椎,此也呼應了姜先生的狀況!!

徒手治療|驚!!吞嚥困難竟是胸椎卡住了|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

同時,姜先生平常在家有做伏地挺身的習慣,做伏地挺身會使前側肌肉(胸大肌和胸小肌)緊繃,胸肌緊繃會將肩膀向前拉動導致圓肩(round shoulder)的現象(圖四),此狀況也會加劇胸椎卡在胸椎後凹的狀況,讓姜先生的症狀更加嚴重。

徒手治療|驚!!吞嚥困難竟是胸椎卡住了|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
(圖四)

總結來說,胸椎的功能是承上啟下的,若功能受限不僅會影響肩頸,同時也會影響腰臀,所以千萬不可忽略它的重要性!!有空多伸展胸廓對健康絕對有利而無害喔~~

資料來源:

  1. https://goo.gl/wkzJaQ
  2. https://goo.gl/auAyst
  3. https://goo.gl/xSaA7c
  4. https://goo.gl/S4ALZo
  5. https://goo.gl/GGbeRB
  6. Alois Brügger 2000 (Textbook of the functional disturbances og the movement system)

 

如果有任何問題,歡迎諮詢~
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關心您!
聯絡方式以及預約電話:02-2823-568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